党建园地

党的二十大
主题教育专栏
廉洁石黄

阅读推荐

“同行”文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2022-09-02 10:01   作者:崔亚江

文化是一个企业的灵魂,是企业改革发展的动力和源泉。河北高速在不断发展,已经积淀了厚重的文化底蕴

“承载梦想 一路同行简称“同行”文化,即我们企业文化主旨。“同行”文化主要包括4个核心理念和10个延伸理念,依次是企业使命、企业愿景、核心价值观、企业精神、经营理念、管理理念、法治理念、创新理念、执行理念、服务理念、人才理念、团队理念、安全理念、廉洁理念。

今年,集团公司、石黄分公司和收费站组织了多次“同行”文化宣讲,让我从多角度、多层面对企业文化有了深入了解,也让我真切感受到,“同行”文化是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的有效途径,是激励职工成长成才的内生动力,是提高行业竞争力的重要法宝,是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力量,是塑造企业形象的有效手段。

企业文化归根到底要落实到工作中,作为一个基层收费站的管理者,我深深地认识到,“同行”文化就是一种无形的力量,一种正确的态度,一种习惯了的行为。在实际工作中,我逐步将“同行”文化融入到日常管理中。

从认知层面,不断推进“同行”文化宣贯,将“同行”文化融入职工的个人思想,切实加深对“同行”文化的理解和认同。通过电子屏滚动播放文化理念、文化宣讲员深入解读文化理念、岗前动员集体诵读文化理念等形式,不断推动“同行”文化入脑入心,做到职工熟知率100%、参与率100%、认同度100%,引领职工深刻认识“同行”文化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性。

从实践层面,不断推进“同行”文化落实,将“同行”文化融入职工的日常工作,切实按照“同行”文化所倡导的方向迈进。工作中,紧扣中心工作、聚焦主责主业,把通行费征收、站口保畅、文明服务、逃漏费治理、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工作放在运营管理的重要位置,狠抓各项工作落实,有效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也切实让职工在工作中增强行动自觉、感悟文化力量,在工作中见证企业发展、共享文化盛宴。

“承载梦想 一路同行”文化理念体系的形成推广到践行“同行”文化在潜移默化中对我们的思维模式进行了重组,使我们紧紧地团结在一起,为实现“国内一流 行业领先 服务社会 人民满意”的美好愿景而努力奋斗着。

“同行”文化具有强大的引领力、凝聚力和吸引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也具有无形的约束力。工作中,我们要充分发挥“同行”文化“赋能”作用,用我们共同认知的核心理念和延伸理念谱写河北高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