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党的二十大
主题教育专栏
廉洁石黄

阅读推荐

践行新理念 踏上新征程 ——企业文化理念学习体会

2022-10-18 10:14   作者:高双槐

企业需要一种文化理念,需要用文化理念来统一全体员工的思想与行动,使每一个人的气力凝聚起来,形成企业的协力。集团公司“承载梦想 一路同行”企业文化的正式发布,通过对“同行”文化理念的学习,我感受颇深,倍受鼓舞,谈一下几点体会:

管理理念

“让事事有意义 让人人有价值”,在管理工作中要讲究效率、效益和科学性,提高管理效能,让每一位职工在岗位上都能实现自身价值,为高速公路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面临当前实际工作,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从严、从细、从实、从优”为管理目标,狠抓细节管理,注重规范落实,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全面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处处体现“精、准、细、严”的工作标准,全所干部职工不断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形成了团结、稳定、和谐、奋进的良好工作氛围。

引领 创效 坚守 共赢,这是企业文化的核心价值观,也是对每一个职工的要求,所以我们在基础工作中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实事求是、脚踏实地的开展工作,通过职工自觉履行的做正确的事、正确的做事、把事做正确的工作作风,实现集团公司的长远发展目标。

服务理念

“服务无止境”的服务理念,让我记忆犹新,对于我们高速来说,窗口服务是高速公路营运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要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以制度指导工作,以规程规范操作,不断增强监控、稽查和机电管理人员的服务理念,做到精准操作流程,实现快捷服务司乘;精细巡视巡查,及时发现并处理特殊情况;精确路况信息,保障司乘平安出行;精心排除故障,提高应急处理能力,让司乘人员真正感受到高速公路的平安、舒适、畅通。

收费员是提升窗口形象、打响服务品牌的前沿阵地,推动服务品牌关键是收费员、核心是收费员、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收费员。我们要不断提高社会公众对服务品牌的认知度、满意度,为推动高速公路运营工作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人才理念

 “人人皆可成才”的人才理念,为广大干部职工提供了发挥所长的平台,助力人才的成长。我们要打造一支“高素质、强技能”的职工队伍,坚持以“发现人才、重视人才、培养人才”为主线,把品德教育与岗位争先创优相结合,重点放在提高每位职工的文化素质、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上,用教育培训、参观学习、目标考核等多种方式促进职工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全所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同时,创建学习型队伍,从树立岗位能手和技术标兵入手,引领职工逐步养成自觉学习、持续学习、终身学习的习惯,做到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努力营造争先创优、奋发向上的工作氛围。

企业形成了优秀的企业文化,也就为企业打造了高素质的员工队伍,而这支优秀企业文化武装起来的员工才是企业真正的核心竞争力。

创新理念

“路非凡 求索无限”的创新理念,引领我们高速集团做强做大必须要走改革创新之路,鼓励干部职工以百折不挠的精神去追求和探索,为实现高速公路事业高质量发展无畏前行。我们将“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作为核心思想,不断更新观念,从工作的难点寻求创新突破,以“降本增效”为目标发散创新思维,搭建学习平台,建立学习制度,重奖学习成果,提高职工创造力。同时,设立“创新工作室”,并以此为平台,营造浓厚的创新氛围,鼓励全体职工从业务、管理、安全生产、降本增效等多方面寻找切入点,结合工作中的重点及难点,研讨新思路、新点子,真正将好的做法进行推广和应用,真正达到提高工作效率,实现降本增效的目的。

创新是企业兴旺的灵魂,只有与时俱进,不断推动理念创新、治理创新、制度创新、各方面工作创新,才能实现高速公路新的发展,创造高速公路新的辉煌。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我们要全面贯彻“五自”经营理念,将“同行”文化与营运管理、党建工作紧密结合,不断提升职工文化素养,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高速公路的快速发展贡献力量。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以“承载梦想 一路同行”为主旨的企业文化感召下,一定能够使我们高速公路人走向更美好的明天!